小窗口写出服务大文章!五华县公共服务中心树起“省级标杆”

时间:2022/09/22 08:33:02

来源:五华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次数:332

          2022年广东省市、县(区)标杆政务服务中心评选结果近日出炉,五华县公共服务中心凭借在环境建设、管理服务、群众满意度等方面的优异表现,获评“2022年全省县(区)级标杆政务服务中心”。

五华县公共服务中心目前共有进驻事项1260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这是五华县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结果体现。近年来,五华县坚持把建设公共服务中心作为一项便民利企的重点民生工程,通过升级硬件、完善软件、优化服务,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切实增强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小窗口”有大服务

  进驻事项共1260项


  “你好,我想办理公积金缴款业务”“你好,我想办理分公司注册业务,请问要多久”……记者日前来到五华县公共服务中心,只见办事大厅宽敞明亮,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各服务窗口有条不紊“运转”。“现在办事太方便了,不仅有热茶喝,而且工作人员还跑前跑后帮我,15分钟就搞定了。”在五华县公共服务中心办完事后,市民张威强连连点赞。

  为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舒心、更省时省力,五华县公共服务中心坚持“双管齐下”,一方面持续升级大厅“硬环境”,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政务服务“软环境”改善方式。“硬环境”建设方面,该中心在做好功能布局和办事环境提升的基础上,还通过增加无障碍设施、母婴室、爱心驿站等,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软环境”优化方面,该中心近年来以创建“省级标杆”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推进各项便民改革,并实行了照相、停车、复印打印、刻章等“七免”便民行动。

  五华县公共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陈秋霞表示,该中心目前共有进驻事项1260项、进驻人员近300人,年均办件量30多万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达99.9%以上。该中心根据企业和群众办件频率、办事习惯,不断优化调整窗口设置,科学合理布局。


  “一窗办”有高效率

  “只跑一次”成常态


  “数据多跑路,群众才能少跑腿。”陈秋霞说,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方面,五华县公共服务中心建成全市首个县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可进行各级各部门数据的采集、交换、整合、管理。目前,已采集了46个单位在用的103个政务信息系统数据,合计数据总量4236万多条。该中心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成至今,已为惠民信息平台、人力资源大数据平台、积分入学、民兵组建分析、疫苗接种等业务系统提供数据支撑服务。

  今年1月,五华县线上线下落地实施59个一件事“证照联办”主题服务事项,在县公共服务中心设置“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窗口,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专项主题,逐步拓展“一次办”服务的宽度和广度。

  在“证照联办”服务窗口,群众可以在线或现场申办59个主题服务事项,形成“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申请、一次办结”的主题服务模式。“以个人申请‘开办小餐馆’为例,材料从11份缩减为4份,材料节省率高达63.63%,并实现只跑一次。”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接下来,我们将在‘省级标杆’这项荣誉的激励和鞭策下,继续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不断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痛点、难点,为大家提供更便捷的办事服务和更舒适的办事体验。”五华县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五华惠民微信公众号

轻松扫一扫订阅动态

随时随地查阅惠民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