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率先!广东启动数字政府建设人才储备计划

时间:2022/08/31 14:49:56

来源: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次数:411

为更好满足广东数字政府2.0阶段对专业化人才的需求,根据省政府部署,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于今年7月启动广东数字政府建设人才培养计划和政数学院建设工作。经过两个月的培训和实践,圆满完成各项任务。8月29日下午,培训总结会在广东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召开。

  政数学院第一期学员主要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和广东省国防科技技师学院、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优秀在校生,以及全省政数系统和信息化企业代表。学院充分依托政产学三方资源和力量,通过组织常态化培训与实践,建立起从人才选拔、培养、使用、评价全流程管理机制,为全省数字政府建设挑选和储备人才。

  学员们在完成一周的集训后,分赴数字广东、广东电信、广东移动、广东联通、工信部电子五所、华为、中兴通讯、深智城、奇安信、深信服、科大讯飞等信息化龙头企业和地市政数局实践。实践单位因材施教,根据专业背景安排学员到开发测试、运维保障、交付部署等一线岗位,并指定业务骨干一对一辅导。

  通过安排学员参与数字政府“一网统管”“一网共享”“粤盾-2022”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粤省心12345热线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帮助他们用最短时间融入数字政府建设。在此期间,企业也对学员进行全方位考察,并为优秀学员开辟工作实践绿色通道,探索出培训与就业双赢的良性机制。后续,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采取“点训、调训”等方式,根据实际需要对学员开展专业化培训。

  近年来,随着数字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数字化人才已成为各地区创新发展的关键因素。启动政数学院,正是广东在数字政府建设进入2.0阶段的一项关键举措。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鹏飞在总结会上提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高要求,政企校三方要同向发力,继续把政数学院办好办实,加快形成科学、系统、完整的人才培训机制体系,持续为数字政府储备源源不断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

  杨鹏飞表示,数字化人才培训体系要兼具广泛性和针对性。政数学院后续建设将坚持实战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丰富办学模式,创新培训形式,扩大培训资源,挑选奋战在数字政府建设一线的高水平师资开展培训,为数字政府建设各领域培养基础型、复合型人才,有力推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协同发展。


五华惠民微信公众号

轻松扫一扫订阅动态

随时随地查阅惠民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