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广东标杆政务服务中心名单揭晓

时间:2022/08/31 14:48:35

来源: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次数:425

近日,2022年广东省市、县(区)标杆政务服务中心评估结果正式公布。佛山、梅州、汕尾、茂名、肇庆等5个市级政务服务中心,广州市番禺区、深圳市龙岗区等15个县(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入选标杆政务服务中心,同时评出汕头市濠江区等15个县(区)级标杆培育政务服务中心。

IMG_0576.jpg

  据悉,本次评估始终坚持“群众视角、对标最优、广东特色、客观公正”的原则,经过数据采集、初步评分、实地核查、综合评分等环节,历时三个多月,过程中共有11个市级政务服务中心和47个县(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参评。

  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是地方政府集中提供政务服务的综合性场所,也是老百姓最直接感知政务服务成效的窗口和渠道。2021年,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组织开展广东省首届政务服务标杆大厅评估工作,通过树立典型、示范引领,各参评单位纷纷推出“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改革创新和便民服务举措,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

  与去年评估相比,今年标杆政务服务中心评估进一步加强评估的客观性、科学性,坚持评估内容更全面、评估组织更周密、评估过程全留痕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国家关于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结合省十大民生实事工作要求,切切实实从老百姓办事体验角度出发,着重从无障碍设施、无障碍服务、扫码用证、线上线下融合等方面开展考察。此外,为推进政务服务数智化应用,重点评估各地政务服务中心数据分析研判、智能监控、智能排队等智慧服务能力建设情况,关注云桌面、数字空间等新技术、新应用在便民惠企上发挥的作用。

  通过近两年的标杆创建,各地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机制,积极优化企业群众办事体验,硬件环境和服务质量均显著提升,涌现出不少新做法、新模式。

  由“餐厅点餐”变为“送餐上门”

  “企业多头跑、办事成本高”已经成为过去式。佛山市、区两级行政服务中心成立“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更系统、更主动、更精准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市区重大项目一立项,中心即组织专人成立项目专班,全程跟进项目进度,实行工程项目“免费代办”,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向项目单位宣贯推广项目全流程“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网通办、一家牵头、一次办好”,为企业提供靠前服务,部分事项审批时间压缩30%。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过去,我们的企业服务就像是‘餐厅点餐’模式,企业进到大厅办事,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端上什么服务。但是我们现在积极转变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流程,成立相应的企业服务专班,主动将服务‘送上门’,有效提升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

  东莞市厚街镇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周末企业专场服务,为辖区内企业设立延时专场办理涉企高频业务。同时,组织业务骨干在约定时间前往企业,为企业员工现场办理户政、居住证等业务,充分满足企业员工办事需求。深圳市龙岗区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了重点企业微信服务群,企业首席服务官团队每天在线解答企业家在办事过程中碰到的难题和困惑,每周在群内推送涉企优惠政策、补贴信息,将靠前服务做到位,将涉企服务“送上门”。

  办事就在“家门口”,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百米”

  “来,把眼睁开,笑一笑……”肇庆市高新区窗口工作人员来到70岁老人黄先生家,为其爱人卢女士办理新身份证拍照录入信息。卢女士患有老年痴呆,长年卧床行动不便,无法到窗口办理相关证件。

  肇庆市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组建了一支“有爱心、懂业务、高素质”“红色先锋”党员服务队,面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60岁以上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便利预约、帮办代办、优先办理和上门办理服务。

  “部门一张嘴,群众跑断腿”的情况早已不复存在,群众再也不用跑县城、跑部门、送材料办事情。茂名市积极探索落实“办事不出村”服务机制,将政务服务综合受理延伸到镇(街道)、下沉至村(社区),推行“一站式”服务,解决了长期以来村民办事成本高、效率低、周期长等难题,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梅州市五华县设立联通各镇各单位的物料流转中心,建立了“各镇、片区服务中心—县流转中心—县各职能单位”双向互联互通的物料流转模式,打通纸质材料在基层服务中心与县直各部门之间流通的瓶颈,群众在家门口的村镇(片区)的服务中心就可以提交材料,拿到办理结果。

  创新技术应用 提高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水平 

  应用智能监控、智能排队等系统,规范服务人员服务行为、减少群众和企业等待时间、有效监控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情况……各政务服务中心推动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手段,鼓励支持新技术赋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佛山市、广州市黄埔区等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拓展个人法人数字空间功能,建立“授权用数、存证溯源、自主管理、依法流通”模式,探索个人法人数字空间在政务服务领域授权、安全、可信用数业务模式;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建筑和服务凸显瑶族特色,大厅的装饰、物品摆放融入瑶族元素,打造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一站式”现代化、智能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中心。深圳市罗湖区政务服务中心对办事区和等候区进行物理分隔,实行“智能排队、无声叫号”,进一步优化办事环境。肇庆市政务服务中心根据不同性别行为习惯的差异,创新性优化办事大厅功能分区及标志标识设计,进一步提升了办事效率。

  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魏文涛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以标杆政务服务中心评估为抓手,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中心办事体验,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难点和痛点,增强公共服务供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附件

2022年广东省市、县(区)标杆政务服务中心评估结果

(同一类别排名不分先后)

  一、5个市级标杆政务服务中心

  佛山市政务服务中心

  梅州市政务服务中心

  汕尾市政务服务中心

  茂名市政务服务中心

  肇庆市政务服务中心

  二、15个县(区)级标杆政务服务中心

  广州市黄埔区政务服务中心

  广州市番禺区政务服务中心

  深圳市罗湖区政务服务中心

  深圳市龙岗区政务服务中心

  汕头市龙湖区政务服务中心

  佛山市南海区政务服务中心

  韶关市新丰县政务服务中心

  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

  河源市源城区政务服务中心

  梅州市五华县政务服务中心

  惠州市龙门县政务服务中心

  东莞市厚街镇政务服务中心

  中山市翠亨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肇庆市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潮州市潮安区政务服务中心

  三、15个县(区)级标杆培育政务服务中心

  汕头市濠江区政务服务中心

  惠州市大亚湾区政务服务中心

  汕尾市海丰县政务服务中心

  东莞市寮步镇政务服务中心

  中山市东凤镇政务服务中心

  中山市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

  江门市新会区政务服务中心

  江门市恩平市政务服务中心

  阳江市阳西县政务服务中心

  茂名市信宜市政务服务中心

  茂名市茂南区政务服务中心

  肇庆市广宁县政务服务中心

  清远市高新区/清城区政务服务中心

  云浮市罗定市政务服务中心

  云浮市新兴县政务服务中心


五华惠民微信公众号

轻松扫一扫订阅动态

随时随地查阅惠民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