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不动产跨境抵押,将“不出关”可贷款

时间:2021/04/12 09:07:55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1061

       税务注销“智能预检”“粤信融”模式在全省复制推广,跨境人民币全程电子缴税模式在全省除深圳市以外的地区复制推广……4月2日,广东省政府网站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复制推广中国 (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七批改革创新经验的通知》(下称《通知》),推广实施13项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

  多个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都与税务有关

  根据《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有9项。其中,投资便利化领域4项,包括推广税务注销“智能预检”、构建“三位一体”智能诚信税收管理服务机制、推广税务逾期申报及简易处罚网上办理新模式、建立出口退税快速直达市场主体服务机制;贸易便利化领域2项,包括推广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智能检测、推行船员电子证书;金融创新领域1项,即推广“粤信融”模式;政府职能转变领域2项,包括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在银行业务中的应用、实施“不动产登记+仲裁”联动服务新模式。

  记者梳理发现,多个在全省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都与税务有关。比如,在税务注销“智能预检”方面,通过优化金税三期和电子税务局系统,税务部门可对辖区内企业建立“智能预检”,实施常态化风险扫描“体检”。纳税人办理税务注销手续时,税务部门根据系统自动扫描企业风险疑点,对发现疑点的即启动针对性税务检查,如无疑点则直接注销。

  而在建立出口退税快速直达市场主体服务机制方面,税务部门创新出口退税管理服务制度,在事中审批方面创新实施更加细化的分类审核管理模式;在事后监管方面依托信息化监管平台,构建“征退查评一体化”的出口退税风险防控体系,为纳税信用高、税收遵从度强的出口企业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退税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创新领域,“粤信融”模式也将全省复制推广。该改革事项将建立覆盖全省的企业信用数据库和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帮助金融机构精准识别企业经营和信用状况。同时,开发“粤信融”系统,引导支持有信用、有资金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交互匹配,促进企业依靠良好的信用记录获得信贷资金。

  跨境人民币全程电子缴税模式备受关注

  除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9项改革事项外,还有4项将在全省相关范围内复制推广。其中,在全省除深圳市以外的地区,复制推广跨境人民币全程电子缴税模式;在全省综合保税区,复制推广仓储货物区内直转模式;在全省旅检口岸,复制推广旅客通关“指尖申报”模式;在广州、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复制推广不动产跨境抵押“不出关”模式。

  跨境人民币全程电子缴税模式备受关注。税务部门将与人民银行以及相关商业银行合作,依托电子税务局与银联支付系统,为纳税人提供“电子税务局+银联在线支付”和“V-Tax+云闪付”等2种跨境电子缴税模式,实现境外纳税人“零手续费、零门槛、零时差”跨境缴纳税款。

  不动产跨境抵押“不出关”模式则将在除深圳以外的珠三角城市复制推广。根据《通知》,不动产登记部门将与港澳银行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允许港澳居民在港澳合作银行营业 厅网上办理广东省内的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不动产登记部门在线审核并自动将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推送至合作银行,银行凭电子证明即可申办贷款。


五华惠民微信公众号

轻松扫一扫订阅动态

随时随地查阅惠民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