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商通”注册用户突破700万 将提供更多领域智慧服务

时间:2021/03/29 08:57:27

来源: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次数:1057

       2021年3月24日,“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市场主体注册量突破700万,上线涉企高频服务事项1062项,集成158类电子证照,已为过半数广东市场主体提供便捷惠企服务。

  2020年下半年,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会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涉企服务职能部门,紧贴广大市场主体办事需求,在“粤商通”上推出多项新服务新功能,受到普遍欢迎,下载量使用率不断攀升。如,全省市场主体通过“粤商通”使用“新办企业”事项累计超过253万次、“企业年报”事项累计超过385万次、“信用公示”事项累计超过775万次;全省超295万家市场主体通过“粤商通”进行消防安全承诺;约84万家企业领取了专属电子名片“粤商码”……这一系列功能的上线,较好满足了企业网上办事的“刚需”,有力助推了广东省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今年以来,“粤商通”平台在深入调研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坚持创新开发不停步,又陆续推出系列新功能,致力为市场主体提供覆盖更多领域的、全方位的智慧掌上服务。如,在畅通双循环堵点方面,上线广东货运物流专区,陆续接入广铁集团铁路运输、南航物流公司航空运输业务,企业可以在专区提交发货申请、支付、进度跟踪、订单管理和客服咨询等,免去在不同物流运输公司来回切换的麻烦。随着未来更多运输业务的接入,“粤商通”将为企业提供更加贴心高效的“一站式”物流服务体验。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与广东省驾驶培训监管平台即将完成对接,全省驾培机构可通过“粤商通”查询机构信息、教练员、教练车、教学区域、学员信息、阶段学时等。在助力科技企业发展方面,依托安全、可靠的电子签名技术,将数字证书、签名密钥与电子印章有效绑定,即将上线省科技厅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请业务全流程在线办理功能。在助力公共资源交易方面,加速与地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对接,推动移动数字证书在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落地应用。该移动数字证书应用后,广大市场主体在招投标交易时可以告别传统的USB KEY数字证书,使用手机便能轻松进行线上办理。该数字证书适用于全省多个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企业用户可通过刷脸完成认证。目前,中山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医疗器械交易、政府采购领域已率先应用移动数字证书,江门、茂名等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也将逐步实现数字证书移动化。

  据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同志介绍,按照“省统市建共推”的数字政府建设理念,全省各地市也充分利用“粤商通”平台兼容、开放的特点,积极在“粤商通”上线本地特色涉企服务功能,以更好服务当地市场主体。如,潮州市上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移动端,创业者在“粤商通”只需提交一次信息,即可并行办理各项相关手续,开办企业再提速;珠海、梅州、惠州、中山和肇庆等市上线企业用气用水报装服务,用手机就能一键报装用气用水,查询报装进度;江门市接入公积金单位缴存信息查询、单位职工缴存信息查询等10个公积金相关事项,方便企业查询、办理公积金业务;深圳市接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新增、注销教练车备案等事项,推动培训机构规范管理水平提升,等等。

  下一步,“粤商通”将继续加强企业核心业务应用场景研发,与包括省工商联、各大企业商协会在内的行业组织开展深入合作,运用数字技术提升对非公经济的赋能支持,不断畅通行业内部信息、资源交换交流渠道,为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信息科技力量。同时,平台将继续拓展公共服务和社会化服务功能,努力打造市场主体爱用、好用的涉企移动服务平台。


五华惠民微信公众号

轻松扫一扫订阅动态

随时随地查阅惠民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