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率先推出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服务 破解老年人“数字鸿沟”难题

时间:2021/02/01 08:46:42

来源: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次数:761


粤率先推出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服务(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1月28日,2021年春运首日,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的“健康防疫核验系统”在广东省汽车客运站长者绿色通道正式启用。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长者们将身份证“零接触”放在识别设备上方停留2秒,“粤康码”信息实时出现在电脑屏幕上,绿码的旅客快速有序通行。“健康防疫核验系统”的四大亮点获现场大批老年人“点赞”:更贴心——无需手机扫码,只需刷身份证就能通行;更便捷——通行效率从以前的数分钟压缩到“秒级”;更安全——人、证、码“三合一”查验,避免个人信息泄露;更通用——可在全国推广。



粤率先推出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服务(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聚焦老年人因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在出行、就医、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所面临的“数字鸿沟”突出问题,广东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为目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深入调研老年人急迫需求的基础上,经过30多个日夜奋战、攻坚克难,在全国率先创新刷身份证进行出入登记和核验健康码(粤康码)的新型服务功能,为全国破解老年人“数字鸿沟”打造了“广东新样本”。



粤率先推出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服务(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除了交通站场,广东同步部署在养老院、医院、商场、银行、社区出入管理等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广使用该系统,不仅为老年人出行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还大幅减缓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的压力,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五华惠民微信公众号

轻松扫一扫订阅动态

随时随地查阅惠民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