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石宫醮会

时间:2018/09/20 16:57:25

来源:转自:五华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1643

95_jpg.png

2012年7月11日,经五华县人民政府批准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棉洋镇梅石宫醮会举行挂牌庆典仪式,县文广新局、棉洋镇政府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村中长老共同为庆典揭幕,以弘扬孝道、祈祷天下太平、五谷丰登、牲畜兴旺为宗旨的民间醮会从此列入了县级非遗保护。

据悉,明代时期(约在1385年)宋氏祖先由紫金县敬梓迁入五华溜沙定居。当时社会动乱,天旱水涝、疫灾,百姓多灾多难,民不聊生,科学、医学落后。人们只得祈求神灵降福庇佑,传说观音菩萨下凡,拯救了百姓,驱走疫灾,为百姓带来平安顺景。为感谢观音娘娘的恩德,修建了梅石宫。每年的二月二十九日观音娘娘诞辰日都举行纪念庆典祭奠活动,并在乡中长老倡导组织梅石宫醮会,举办太平清醮,当时规定三年一小醮,五年一大醮。

太平清醮内容丰富,主要内容有:“迎观音登台主醮”、“起师封山”、“迎各路众神圣驾来临”、“安灶君”、“起幡安大士”、“起高登竹”“集体行香巡游各村寨”、“上总表”、“拜星君”、“上朱砂表”、“度孤施食,施阴施阳”、“放生”、“祭奠众神”等,功德圆满,散醮、宴宾。

太平清醮期间,醮区内村民实行斋戒,一日三餐食素,还实行“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污言”、“不吵架”,对构建和谐社会,保护生态环境,抑制刑事犯罪具有重大的教育意义。

 

五华惠民微信公众号

轻松扫一扫订阅动态

随时随地查阅惠民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