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脱贫攻坚冲刺 纪律保障助力

时间:2017/07/03 15:02:09

来源:五华县综合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浏览次数:1502

   ﻪﻩ日前,重庆市纪委负一楼会议室里气氛严肃,11名委局领导悉数到场,10名区县纪委书记正在汇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

   ﻪﻩ“我们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21件,办结17件……”一位县纪委书记说。

   ﻪ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雍认真听取,不时插话:“这条线索查无实据,你们都采取了哪些核查措施?”

   ﻪﻩ……

   ﻪﻩ今年以来,从交办督办问题线索到季度“交账”,从严肃查处到通报曝光,从不担责就问责到标本兼治,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用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ﻪﻩ目前,该市33个扶贫区县中,15个非重点区县已完成脱贫攻坚任务,4个市级贫困区县已整体脱贫摘帽。

   ﻪﻩ有交办,有督查,“九级风浪”直抵基层

   ﻪﻩ“我们印发专项整治方案,把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作为专项整治重点。”重庆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对2013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执行涉及民生政策措施、管理使用项目资金等方面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建立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台账,精心筛选出典型问题线索分批向区县进行多轮次、滚动式集中交办,限时办结。今年一季度,市纪委集中交办2批36件扶贫领域重点线索。

   ﻪﻩ这些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怎么样?季度“交账”会,让区县纪委书记“坐不住”了。

   ﻪﻩ“会议一结束,匆匆吃个工作餐,我就立刻返回了单位。”綦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贾如兴一到单位,就立即召集有关人员,对前期扶贫专项资金审计、脱贫攻坚专项督查以及群众举报等方面收集的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研究,按照上下联动、分类处置、打表推进的工作机制,快速开展线索处置工作。

   ﻪﻩ“除了季度‘交账’,我们还成立督查组,对各区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重点对交办督办的问题线索进行督查,督查面不小于30%。”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ﻪﻩ这种加压在重庆已屡见不鲜。5月5日,铜梁区委常委会决定开展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整治,要求区纪委和相关部门重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C、D级危房改造以及落实低保政策中的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开展整治和查处。

   ﻪﻩ有查处,有通报,“蝇贪”无处藏身

   ﻪﻩ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重庆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74件、处理128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90人、政纪处分11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

   ﻪﻩ2月23日这天,对于彭水县黄家镇白沙河村党支部书记黄其明来说,可谓刻骨铭心。黄其明因以父母(已故)和女儿的名义申报高山生态扶贫对象,违规套取国家高山生态扶贫搬迁补助资金2.4万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该镇驻村干部、分管领导也因工作中未认真履行审核职责,未能防止其违规套取补助资金被分别追责。

   ﻪﻩ“一案双查”已是常态。云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胡文军介绍,对于扶贫工作中优亲厚友、弄虚作假等问题,坚持既查处当事人,又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今年一季度已查处有关问题3起,处理8人。

   ﻪﻩ查处不是终点,警示教育必须跟进。市纪委及时收集汇总相关典型问题,采取通报曝光的方式,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ﻪﻩ城口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小军为全县204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上廉政党课,结合近年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案例中涉及到的不少人,我都比较熟悉,他们因违纪被查就是前车之鉴啊!”该县修齐镇新华村党支部书记王飞说。

   ﻪﻩ有倒逼,有制度,权力别想任性

   ﻪﻩ“不担责,就问责。”陈雍表示,通过严肃问责,倒逼各级党委特别是区县、乡镇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发挥关键作用,主动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

   ﻪﻩ去年12月12日,重庆某公司获得30万元乡村旅游扶贫产业项目启动资金后,未启动项目建设,今年3月将这笔扶贫资金转至个人账户,用于其个人商业贷款还贷。奉节县扶贫办一负责人作为扶贫产业发展的分管领导,工作懈怠,未严格按照规定对扶贫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情况组织监督检查,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ﻪﻩ“我们坚持失责必问,严肃追责问责,目前已处理18人……”奉节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吴宗发交出这样的“账单”。

   ﻪﻩ强有力问责换来实干担当。各地各部门针对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以及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及时建章立制,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去年,开州区针对突出问题,健全完善村级纪检机构设置、扶贫涉农资金末端监管等机制制度,乡镇党委解决突出问题110个;日前又出台了《脱贫攻坚工作人员召回办法(试行)》和《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度明确了责任,既是约束,也是保护。”该区白泉乡党委书记廖明中表示。

五华惠民微信公众号

轻松扫一扫订阅动态

随时随地查阅惠民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