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动真求实 正风肃纪除顽疾

时间:2017/07/03 15:02:11

来源:五华县综合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浏览次数:2073

    镜头一:2016年3月,北京市纪委发出通知,在全市范围部署“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和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镜头二:2016年一季度,北京市召开市政府特约监察员工作会议,部署市政府特约监察员的“挑刺”工作。

    镜头三:2016年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期间,北京市纪委分14次通报了5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再次释放出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直面问题,不遮不掩,纪律面前没有例外;大街小巷,清风拂面……三组镜头背后,反映的是北京市狠抓作风建设在行动。

    回望2016年,北京市纪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认真实践“四种形态”,鼓足干劲、持续发力纠“四风”,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

    紧盯重要节点 加强监督检查

    强化纪律约束,不让过节变失节。在2016年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督查、直接曝光的“三不三直”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察局组织多个检查组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线索近百条,分别交办给各区纪委、市国资委纪委、市教育纪工委等相关单位进行核查。

    高压态势下,“四风”改头换面花样翻新。2016年,北京市纪委针对“四风”新动向、新表现组织专题调研,深入部分区、委办局、市属国企进行座谈调研,实地了解基层“四风”新动向;责成市国资委、教育纪工委、卫生计生委、民政局、地税局等5个部门在本系统内进行“四风”问题专题调研;组织完成了“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网络民意调查,回收调查问卷3100余份,形成民意调查报告;起草“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调研报告,分析问题现象及成因,着力发现有地域、部门特点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治理对策。

    2016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6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66人,组织处理103人。查处了北京市司法局律师培训中心原副主任陈光毅违规送礼问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查处了海淀环卫中心车辆修理厂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分别给予该厂党支部书记薛法奎等三人党内警告处分;查处了平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张友接受旅游招待问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强化专项治理 维护群众利益

    2016年,北京市纪委继续重拳出击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惩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

    一方面,将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等突出问题,农村“三资”管理使用中的腐败问题,涉农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腐败问题,农村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及其他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9方面纳入“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重点内容,集中查办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案件和“苍蝇式”腐败案件,查处了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双井派出所警长韩旭收取服务对象礼金问题,给予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查处了海淀区清河卫生服务中心原主任彭大力贪污单位财务账户资金等问题,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查处了房山区窦店镇两间房村党支部原书记肖建骗取财政拨款问题,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全市全年共立案480件,结案391件,党政纪处理或行政问责404人。

    另一方面,围绕生态环境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城市管理、食品药品安全、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领域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进一步梳理投诉举报线索。全市全年共立案442件,结案378件,党政纪处理或行政问责443人。

    一桩桩、一件件,看得见的措施、看得见的变化,专项治理取得的成效,人民群众称赞,党员干部也满意。

    发动社会监督 拉起挑刺“天网”

    北京市整合监督力量,畅通网站、政风行风热线、行政投诉96160举报平台、12388举报热线等渠道,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媒体监督和网络监督的作用,拓宽线索,加强执纪。在政风行风热线中,完善党风政风问题线索库,将反映“四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的信件纳入线索库。

    2016年3月,北京市政府特约监察员分为4组,重点围绕“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生态环境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推进监督成果转化。

    为更好地利用“四风”案例教育党员干部,2016年,北京纪检监察网曝光各类问题134起,其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6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4起,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日期间进行每周专题曝光。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震动,推动了公众参与监督,在让一些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紧张后悔的同时,也给那些心怀侥幸、执迷不悟的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五华惠民微信公众号

轻松扫一扫订阅动态

随时随地查阅惠民信息

关闭